是「雌起」,不是「雄起」

四川地震後,因救災的需要,大陸民間匯聚了一股要重新振作建設家園的力量,四川人用他們的語言,以「雄起」一詞來描述這股力量。香港人不習慣這種用語,總覺得「雄起」一詞帶有太強的性別主義,只適合在男權社會裡運用,與現實世界女權當道的環境不相配。
 
近日,因出席女兒的大學畢業禮,順道到愛爾蘭一行,所見所聞更加使我感覺到,女性在社會上扮演的角色正日益吃重,而男性的地位則在不斷倒退,我們這個世界是正在雌起,不是雄起。
 
我在都柏林參觀他們的Trin­i­ty College,聽他們介紹學校的歷史,與大部分歷史悠久的大學一樣,Trinity College最初也是只收男生,不收女生。有教授更曾經揚言要誓死保護這項傳統,結果是這個禁忌一開,女性就日漸侵佔校內不同的部門,不但每一個學系都有女性學生,而且成績普遍不比男生差;現時大學學生中女性的比例已超過六成。
 
香港的大學生也有這種趨勢,手頭沒有統計數字,但女學生已超過一半則是毫無疑問的。過去香港的升中派位,男女學生各排一條隊,故能夠進入優質中學的男女學生數目均等,現在男女生要一起競爭,優質中學已出現女多男少的現象,相信將來香港大學的男女失衡的現象一定會更加嚴重。
 
事實已經證明,女性在智力上絕不差於男性,男性唯一比女性優勝的是體力,然而,我們這個世界已不需要太多的體力;勞力密集的工作大部分可由機器做,而且賣不起價錢。男性在體力上的優勢,已無法阻止他們在社會上日漸失去主導地位的趨勢。
 
我認識不少高層管理人員,他們雖然大部分仍是男性,但他們在提拔下屬時,起用的多是女性,男性下屬大部分都看不順眼,覺得他們不夠長進,很難予以重任。而女性則不但細心及聽從指令,而且溝通能力比較強,能夠融合整個團隊一起去完成工作。我相信,無需十年,社會上的中高層管理人員中,女性的比例一定會多過男性。
 
我在愛爾蘭國家公園租馬騎遊,發覺在馬房工作的竟是清一色的年輕女性。馬房的工作又髒又重,理應請男性比較適合,我問馬房的主人,為何會有這樣的選擇?他的回答非常直接,他說男性又懶,又不負責任,而且專撩是鬥非,為他帶來很多麻煩。我問他不怕被指控作性別歧視嗎?他說他沒有歧視,這是事實。
 
我問他,如果男性連馬房的工作也不適合,他們還有甚麼好做?他說,這個他管不了。他的馬房裡大部分是雌馬,只留少數幾隻雄的用來打種。我心裡忽然一涼,這難道會成為男性將來的命運?
(轉載自2008年7月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