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具慧眼投資悲哀

娶老婆能獨具慧眼,這當然是件好事,因為老婆的好壞,大部分由個人獨自承受,別人的意見如何,不一定需要去理會。投資的情況則不一樣,獨具慧眼的投資,等如是不獲其他人認同的投資。結果只會是自己以為「執到寶」,但其他投資者皆棄如敝屣。在這種情況下,即使獲看中的投資的確有很高潛在價值,這些潛在價值也沒有機會在市場上得到充分的體現。投資者只能孤芳自賞,卻沒有圖利的機會。因此,投資市場所需要的,並不是獨具慧眼,而是了解群眾心理,能知道大多數投資者將會怎樣解讀市場訊息的人,才有機會先群眾一步,買入將會為群眾熱烈擁護的投資,才能有機會獲利。
 
可能有讀者會認為,在投資市場上能獨具慧眼不一定是壞事,畢菲特就是因為能獨具慧眼,才能堅持與科技股保持距離,才能避過一場令大量投資者沒頂的災劫。
 
然而,這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慧眼,只能助你避過災劫,卻不能助你在投資市場獲利。一個只曉得提醒投資者,那些投資有風險,那些股票不宜沾手的基金經理,不可能在他的崗位上做得長,因為他的工作功能是替有資金的人投資,而非不斷拉警報,叫資金擁有者不要投資。我認識一位在報刊財經版寫股評的專欄作者,就是因為只懂得嚇唬讀者,卻拿不出投資的好建議,結果因讀者流失而被編輯勸退。巴菲特能堅持不沾科網股,是因為他有輝煌的往績,在困難的時候仍有投資者願意跟隨他;如果他只是一個普通的基金經理,他的投資者眼見其他的基金都在科網股獲得巨大利潤,而他卻不肯「同流合污」,不移情別戀才怪。要知道,像科網股這類泡沫式的熱潮,並不會只熱兩三個月便退潮,而是可以持續數以年計,獨具慧眼者,可能尚未有機會證明自己正確,已被投資者拋棄。
 
即使你不是基金經理,你投的是自己的錢,有充分的自主空間,但如果你的慧眼只是獨具的話,你買入的、自以為潛質很高的股票,一樣可以因為缺乏其他投資者認同,而股價長期處於低迷狀態。你可以堅守自己的信念,但可能守到經濟衰退,或公司管理層出現異變,仍未守到群眾也具慧眼,結果自己也不得不改變初衷。
 
除非你擁有的資金夠多,可以趁公司的潛質尚存的時候,成功地進行全面收購,然後把公司拆骨,把資產迅速套現,只有這樣,你的慧眼才有機會及時兌現。但如果你只是一位小投資者,你只能買入股票然後等它上升,那你就必須謹記,美人也會遲暮的,股壇是一個不容久等的地方,一時的獨具慧眼,不一定有機會在投資市場兌現。
(轉載自2008年7月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