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知大體微觀難準則

接連寫了兩篇指出人類認知能力有限的文章,就是要提醒投資者,在投資的時候要謙卑一些,目標不要訂得太高,否則就會不自覺地冒上不必要的風險,陷自己於難以翻身的位置。
 
現時市面上的一些投資專家,在市道回落的時候,不提醒投資者要改行保守策略,增持現金;反而叫投資者不用買市可改為買股,即是說,股市雖跌,但仍有個別上升的股票,只要善於揀股,在市跌的時候,一樣可以賺錢。
 
這種目標,投資界稱為Market non-correlation,即是說投資成效不受大市主體表現所制約,市升時要升得多過大市,市跌時要不跌反升。對沖基金經理就常以擁有這種能力,而要求投資者讓他們收取管理費之外,還可以收取表現分紅。
 
於我來看,這樣高的目標實在不切實際。我只求大市上升的時候,可以搭到順風車;大市回落的時候,可以及時走避,輸少當贏。對沖基金經理,在大市升的時候,竟然也可以找到沽空對象,實在不可思議。
 
以人類的智慧,宏觀上還有機會略知大體,但若要微觀地去觀察太細微的情況,測不準的機會極高。人連輕煙上升的路線也測不準,遑論個別股票的走勢。
 
有科學家看到一根被棄置在煙灰缸裡的煙頭,輕煙從未熄滅的煙頭處嬝嬝上升,忽發奇想,要研究輕煙上升的路線圖,希望能準確預測輕煙上升的趨勢。他把窗戶都關好,門縫也封死,以為煙會直線上升。但現實並沒有他想像得那麼簡單。
 
由於煙頭裡的煙絲不是分布得絕對平均,鬆的地方接觸空氣多一些,會燒得快一些,產生的熱度高一些,導致煙會升得快一些。單是這少許差異,已可令煙的上升路線產生無窮的變數。一陰一陽已可產生宇宙萬物,更何況是這麼複雜的差異。結果,科學家不得不承認煙的路線圖是不可測的。
 
照理由,影響煙升的因素該比影響股市變化的因素簡單,如果科學家連煙的升勢亦測不準,我們又怎能期望自己有能力掌握股市升跌過程中每一項具體的變化?
 
科學家只能知道煙會上升,但不能預測煙會怎樣上升。我們亦只能知道在經濟增長的時候股市會上升,但不能預測股市會怎樣上升。對沖基金經理妄圖賺盡股市變動中每一次波動,實在是強己所難。
 
因此,我自己在投資時要求不高,我只希望能掌握股市的大體趨勢,並不期望表現可以優於大市。人的財富應靠從事本職工作積累得來,想靠在金融市場上賣出買入就能發達,是不切實際的,成功率與去澳門買大買細好不了太多。
 
(轉載自2008年7月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