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為何肯增產

國際石油峰會在沙特阿拉伯舉行,商討高油價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用油國當然希望藉此機會遊說產油國增產,以紓緩他們在經濟與民生方面的壓力。
 
由於美國對產油國的影響力日低,除沙特阿拉伯肯增產百分之二之外,其他產油國都不肯和應。看來,國際油價的升勢並不會如某些人的良好願望那樣,可以在短時期裡完成。
 
沙特作為主要的石油輸出國,油價上升本應是一件好事,為甚麼願意自己賺少一些,去增產以遏抑油價?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想不明白。按沙特官員自己的解釋,是怕高油價會導至經濟衰退,令全球的耗油量下降,產油國的收入最終反會減少。
 
我覺得這種解釋並不成立。石油不同牛奶,賣不出去又不會壞的,如果國際需求下降,大可以留在地下不開採,待價錢好的時候才拿出來賣。何必要自己出手去壓價,放棄賺取巨額利潤的好機會?沙特皇室思想封建,考慮的只會是個人與家族的利益,不可能這麼偉大,為了全球的福祉,竟肯犧牲自己的利益。
 
地球上石油的存量有限,而上帝又已停止製造,在買少見少的情況下,價錢只會愈賣愈高。因此,站在產油國的立場來看,實沒有必要急急把藏在地下的石油都開採出來賣,慢慢賣,愈賣愈高,他們的收益才最大。此之所以,大部分產油國都不熱衷增產。
 
可惜,沙特阿拉伯的政權並非掌握在人民手裡,人民仍未有辦法有效地阻止皇室不斷為私利賣國。站在人民的立場,當權者把國家的珍貴資源不斷賤價出售,不是賣國又是甚麼?
 
現時在沙特當權的皇室,應已意識到自己在國內已不再受擁護,掌權的日子應所餘無多,所以才有盡快把存油賣出去的迫切性。不然的話,一旦人民當家作主,賣油所得就不會再歸他們所有。
 
沙特皇室眼見自己在國內的統治地位岌岌可危,惟有投靠外國勢力,向美國購買先進武器,鎮壓本國人民,好讓他們盡快賣油,中飽私囊。
 
美國政府經常批評別國售賣軍火,其實自己才是全球最大的軍火輸出國,而且出售的對象往往都是專制獨裁的反動勢力,與它主張的民主開放立場並不一致。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耗油國,為了自身的利益,必須盡量操控產油國。美國不惜一切要在中東建立自己的勢力,就是為了保障廉價的石油可以源源不絕的輸往美國。要達到這個目的,美國會樂於看到產油國的政權繼續落在專制獨裁的賣國賊手裡,而不想當地人民起來革命。我相信,如果沙特阿拉伯是一個民主國家,增產的議案一定無法在國會通過。
(轉載自2008年6月2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