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薪酬如何訂

政府剛公布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報告,建議初級和中級公務員加薪5.29%,高級公務員加薪6.3%。社會各階層對此有不同的反應。
 
代表高級公務員的工會認為可以接受,代表初級和中級公務員的工會認為加得少,但社會上非公務員系統的人的感受卻剛與此相反。人們覺得高級公務員的報酬依然偏低,很難吸引商界的精英加入;而普通公務員的工資原先已偏高,再加只會令公私營機構的工資差距進一步擴大,造成社會不公。
 
從來都只有政府說在調整薪酬時會參照私人機構,但私人機構從來不會在調整薪酬時參照公營機構,因為老闆們很清楚,這等如要大幅加薪,成本大增,普通公司都不容易生存下去。由此可見,公務員的薪酬普通偏高。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公務員工會勢力龐大,有較好的討價還價能力。第二個原因是政府花的是公家的錢,非老闆荷包裡的錢,有時為了工作方便,很容易手鬆一點。所以經濟不景時,政府很難減薪;經濟好時,又不能不加薪,日子久了,公務員的薪酬水平自然比私人機構有更多的累積加幅。
 
這種情況若果繼續發展下去,可能會釀成社會分化。解決的方法最好當然是讓私人機構的工資可以追上來,而不是要公務員減人工。這就得依靠經濟高速增長,令私人機構有提升待遇的客觀基礎。另一方面,政府在調升公務員薪酬時,亦得制定一套新的機制,不能只是加幅向私人機構看齊,但基數的差異就視若無睹。
 
我覺得公務員在調整薪酬時,可以增加考慮以下的因素。
 
一、要政府有財務盈餘才可以加薪酬,盈餘增長得多,可以加多一點;增長得慢可以加少一點。這是政府必須面對的客觀現實,亦可令公務員也會一起來節省成本,不會因花的不是自己的錢而胡亂浪費。
 
二、流失率高,招聘新人困難的部門可以加多點薪酬。相反,多人搶著做的職位,顯示待遇已很吸引,可不必加得太多。一般來說,一個機構有5%左右的流失率,通常不會影響系統正常運作,反可以有助機構吐故納新,健康成長。
 
三、獲公眾評級好的部門可以加多一點。可委託有公信力的學術機構作民意調查,每年撥出一定的資源,獎勵那些表現獲公眾認同的部門。
 
公務員系統需要高薪養廉,所以待遇好一點是應該的。再者,公務員的待遇再好,也有一定的局限,不似在商界發展,可以有無限的空間。因此,社會對公務員底薪高一點,福利好一點,工作穩定一點,應採包容態度。
(轉載自2008年6月1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