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公開有利管治

反建制派要求政府公開一眾副局長與政治助理的薪酬,以其屬於公帑,市民有權知道政府是否使用得當。政府則以其屬於私隱,且公開後會製造管理上的麻煩,所以只公開了他們薪酬的上下幅度的範圍,沒有公開個別人士的具體金額,認為這已經足夠。
 
看來,以曾蔭權為首的特區政府對反建制派的認識的確不足,不明白一旦給反建制派抓到把柄,他們是不會輕易放手的;政府若然決定後撤,就得撤夠,否則只會被越纏越實,更難體面地脫身。
 
事到如今,政府不如順應反建制派的要求,把新聘回來的副局長與政治助理的個別薪酬也公布算了,此乃形勢所逼,不難爭取有關人員的體諒。至於是否一定會影響管理,其實也是相對的。高透明度雖然會製造麻煩,但一樣有很多好處。
 
我自己是喜歡高透明度的,我不介意把自己公司所有成員的薪酬公開,這有利於把矛盾暴露,令不合理的報酬問題可以得到及時的處理。
 
我能夠無為而治,就是因為深信一個機構有自行演進的能力。機構內的成員如果能夠掌握更多的正確訊息的話,他們才能按照他們的處境作出正確的決定。這對機構的演進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當有人感到自己的薪酬比別人低得不合理時,他就會提出異議。這時,上司就得向這個員工解釋,是否這個員工在工作表現上有所不足,要工作至怎樣,才可以獲得更高薪酬。如果發覺的確有對這個員工不公平的地方,那就應予以修正,免至員工因而離職,令公司人才流失。
 
然而,公司裡大部分人都不贊成我的理論,堅持視薪酬為公司機密,洩漏出去會惹來很多麻煩。譬如,報酬方式是管理的核心,一旦被競爭對手知道,就可以參照你的成功竅門,而且還可以進行針對性的挖角,令公司難以招架。此外,管理人員給下屬甚麼報酬,要考慮很多因素,其中有些原因可能是下屬不能理解的。難道告訴下屬,為了節省成本,見他「順攤」就給他少一些。可以想像,一間原先把薪酬保密的公司,一旦要把這些資料公開,管理人員一定很麻煩。所以我的意見始終沒法爭取得大多數管理人員的支持。
 
至於基層員工,他們大多數很想知道別人的薪酬,卻不想自己的薪酬給別人知道。收入高的怕別人妒忌,收入低的怕給人看不起。曾有員工,要求出糧也分開兩個戶口作自動轉帳,因為他需要有私己錢,其中一部分收入是不可讓妻子知道的。
 
人們常批評公營機構缺乏靈活性,但當碰到公平性與公開性的問題時,靈活性就得讓步。其實,在高透明度的情況下不是不能管得好,只是需要更有技巧吧了。
(轉載自2008年6月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