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袋方便但不環保

為了配合綠色奧運,內地自6月1日起禁止超市及各式零售市場向顧客提供免費膠袋。消費者普遍的反應是覺得不方便,身邊沒有自備環保袋,買了東西不知如何拿走,只好用超市提供的膠袋,發覺原來要額外收費,心裡當然感到不值,心中有怨氣的很多。據說,有六成人認為,這種做法治標不治本,難達環保效果。
 
環保理念雖已佔領道德高地,但一涉及個人利益,如要付出額外代價,或引至某些不便時,一樣會有人反對,造成推行起來的困難。香港政府比較重視市民的反應,所以在推行環保措施時常畏首畏尾,談論了很久,仍不見落實,不似內地,中央一條命令,各地都得實施。
 
有人讚內地這種做法果敢,但我擔心,若果有怨言的人多,推行起來一定有阻力,很快會出現陽奉陰違的情況。奧運結果後,中央的推動力稍為放鬆,有法不依的情況會愈來愈普遍。
 
我並非不贊成迅速為環保立法,而是擔心習慣難改,若不對困難度有一定的估計,很容易半途而廢。香港去年就有超市自發不提供膠袋,誰要膠袋就得付錢。當時,買膠袋的錢尚且不是超市自己收的,而是捐作環保用途的,結果一樣被人圍攻,讚揚超市環保的少,懷疑超市乘機搶錢的多,措施行了幾天就被迫收回。
 
香港的傳媒,立場素來不太堅定,只懂得向群眾的取態傾斜,明知超市的措施有助減少膠袋的使用,但一意識到民情反彈,就在枝節上做文章,攻擊超市事前交代不清,市民沒有心理準備;而且捐款運用的透明度不高,不應強制消費者捐款。超市管理層眼見一番好意換來的只是惡意攻擊,當然不想自討沒趣,行回舊制算了。
 
其實今次內地做的,比香港超市做的還有所不如,他們任由超市自行決定收多少膠袋費,而且可以中飽私囊,不用交給政府,亦不規定用作環保,這必然引來更多的阻力。中央不要以為公布一條法例,就可以大功告成,還得配合宣傳教育,以及監督執法部門不要虎頭蛇尾,否則中國只是多了一條環保的立法,但環境惡化的趨勢卻無法扭轉。
 
內地有消費者認為,超市用的膠袋用料單薄,費用不高,而且方便實用,不算浪費;若論環保,最應禁止的是日本式包裝——大盒內有小盒,小盒內又分成小袋,貌似精緻,開封麻煩,造成不必要的浪費;政府應向這類過度包裝的產品徵收環保稅,而非向有用的膠袋開刀。我同意,單收膠袋費的確不夠全面,但作為起步是可以的。受影響的人多,就正好拿來作環保教育,讓大家一起提高環保意識。
 
(轉載自2008年6月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