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同事遇險救災記

中原在成都與重慶皆設有分行,合共有7百多名員工,5.12四川地震發生後,我試圖與當地的負責同事聯絡,但因線路繁忙,沒法接通。至第二天才收到初步消息,說自己的員工暫時未聽到有嚴重傷亡事故,但員工的家人,有些因住在鄰近震央的地區,遇難的可不少。
 
重慶受影響的情況較小,第二天基本上已恢復正常工作。但成都則災情較重,且餘震不斷,同事們皆留在戶外避險,連回家住宿也不敢,根本沒法安心工作。況且很多辦公室都可能成為危樓,政府要檢驗過才讓再度開放。
 
隨著傳出來的消息增加,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成都分行有一隊工作人員,在地震當天正在綿竹(較近震央)接受軍訓,以提高鬥志及提升團隊精神。幸好地震發生時,他們剛在戶外受訓,一行16人皆沒有受傷,但他們原先居住的營房,大部分都在震後倒塌,如果地震發生在晚上睡覺時間,他們亦難逃一劫。
 
據遇險的同事報告,地震一刻地動山搖,站立不穩,看著不遠的樓房一座座倒塌下來,頓覺人生無常,個人渺小,惶恐得不自覺地都蹲下來匍匐在地。
 
第一輪的震動,維時約半分鐘。震後,我們的同事在教官的指導下,迅速集合,在檢查過自己沒有受傷後,第一時間投入了救災工作,在廢墟中搜尋生還者。他們把一塊一塊的瓦礫移開,成功地救出7名被掩埋的人,其中3名輕傷,3名重傷,一名已不幸死亡。
 
我們的同事還協助維持現場秩序、安撫受驚的民眾。到晚上,才有救援部隊趕到,我們的同事還協助部隊把傷員送往醫院,由於什邡、綿竹、綿陽的醫院已傷員很多,他們在交警的帶領下,把傷員送往較遠的中醫院安置。由於道路情況已變得非常複雜,救援車在途中多次遇險,但我們的同事並未因此而被困難嚇倒,仍堅持至任務完成,忙至凌晨3點多鐘才起程返回受訓營地,第二天才設法回成都。
 
除了在成都我們有同事第一時間參與了救災工作外;他們籌集了善款,購買了救災物資,在紅十字會辦好救災物資車輛通行證,就駕了兩卡大貨車物資直赴災區,於5月17日凌晨兩點,把首批物資送達什邡災區。
 
由於政府的救援部隊已到達災區,正規的救援工作已全面展開,加上災區交通擠塞,缺乏組織的志願工作者太多,反會妨礙救災工作。因此,中原雖有很多同事報名要赴災區工作,但都沒法全部成行。大家只好改為籌集捐款,交由紅十字會之類的正規組織去展開救災工作。現時公司上下已籌集了超過500萬的捐款,承擔起作為社會一分子應負的責任。
(轉載自2008年5月2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