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中也有光輝的一面

四川發生8級大地震,造成嚴重的破壞,估計遇難人數最終會靠近5萬人。地震強度較當年唐山大地震(7.8級)嚴重,而在電視上看到的畫面,更是令人感到驚慄。一具具在瓦礫下被壓至變形的屍體,縱橫交錯重疊在一起,造成一個個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悲劇,真是慘不忍睹,哀痛心情沉重得難以承受。
 
然而,時窮節乃現,當此天災,我們亦看到了人性中無私的一面,令人對人類的將來增添了多一分希望。
 
香港行資本主義,崇尚市場經濟,大多數人都認同人性是自私的,人的經濟行為,大都是從自利的目的出發。賣麵包的並非旨在世人有得吃,而是旨在賺取世人口袋裡的金錢,賣麵包只是賺錢的手段吧了。
 
在這種觀念下,不少香港人都認為,自私是應該的;人不為己,雖不至天誅地滅,亦會令經濟失去動力,令人類的生活難以得到實質的改善。因此,香港人都不太強調捨生取義這類高尚的情操,認為陳義過高,脫離實際。
 
但今次四川地震,卻出現了無數的事例,說明人性中除了有陰暗面外,還存在著光輝的一面。有教師為了讓學生先逃離災場,自己卻被倒下來的橫樑壓死。有公安為了保護記者的安全,自己卻給救援直升機的機葉擊斃。亦有人在拯救自己的孩子的過程中,遇到其他的傷者,仍然先向有急切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他們作出這樣的選擇,並非出於理性的判斷,亦不是因為他們有甚麼宗教信仰,或是年輕時受到良好的品德教育。他們很多都是普通人,可能平時一樣會隨地吐痰,會在食肆高聲喧嘩,甚至會在排隊時「打尖」。然而,在危急關頭,當他們感到國家民族正面對前所未有的災難時,他們的本性中,平時處於隱性狀態的利他傾向,就突然間被喚醒了,令他們在自我意識不強的情況下,做出了令人感動的偉大行為。
 
生命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只有一次,無論以甚麼來交換,於個人來說,都是不值得的,但人類無法純以個人的形式存在,人類必須合群,互相協作,才能在惡劣的環境下生活。因此,人類的基因中,不但有利己的傾向,亦同時存在著利他的傾向。否則,人怎肯為了成全別人的生命而捨棄自己?而且還可以表現得這樣自然,一往無前的。
 
今次前往救災的,除了有政府派出的解放軍與醫療工作人員外,還有自發組織起來的民眾,有些還是來自唐山;他們守望相助,互相鼓勵,其展現出來的精神面貌,令人覺得中國人並不醜陋,中國的將來仍是充滿希望的。
轉載自2008年5月2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