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鴻基地產的命運

新鴻基地產在香港的聲譽不錯,產品的質素甚獲買家信任,即使在市道差的時候,亦可維持10%左右的溢價。其他地產商對此都有點眼紅,紛紛在用料及設計上狠下功夫,希望將來自己的產品亦可賣到新鴻基產品一樣的價錢。可以這樣說,新鴻基在提升香港樓宇建築質素方面起過功不可沒的領導作用。
 
不過,近期新鴻基地產高層的權力鬥爭已表面化,令人對這間本來前景美好的公司也產生了一定的憂慮。上周五,本港股市普遍上升,新鴻基地產卻逆市回落,反映投資者對公司高層的爭拗已有戒心,幸好新鴻基地產的股價跌幅相當輕微,1%也不到,反映大部分投資者仍相信,今次風波仍不至影響大局,現有的董事會仍有足夠的力量令公司繼續有效運作。
 
新鴻基地產由郭得勝創立,郭得勝過世之後,並沒有把股權分散傳給後人,而是放在一個家族的信託基金裡,由郭老太掌舵。其用意是不想看到子孫分道揚鑣,因而削弱了公司的整體實力。
 
這種設想在開始時行得不錯,外間一向都以為郭氏三兄弟合作得不錯,大哥郭炳湘是名義上的最高領導人,身兼主席與行政總裁兩職;二哥郭炳江主理地產建築,三弟郭炳聯則主理內政及新發展業務;在郭老太的協調下,三兄弟各就各位,為公司的整體利益作出貢獻。
 
在這種安排下,本來最容易產生衝突的應是二哥與三弟,因為他們幹的是實事,必須互相協調,互相配合,若是堅持己見,互不相讓,就會產生較量,導致結黨成派,各自拉攏支持者。大哥郭炳湘本來地位超然,只需在兩弟之間做點勢力平衡,已可穩坐釣魚船。
 
據坊間傳言,郭炳湘近年參與具體事務的意欲高了,以至經常與兩個弟弟意見不合,這種取態十分危險,以一敵二,當然難取上風,他最佳的策略應是待兩弟有不同意見時,才選擇支持其中一方;這樣,自己永遠不會是少數派。
 
若果他一旦發現自己成了少數派,應立即韜光養晦,向兩個弟弟釋出和解的善意,並請出郭老太要各人以大局為重,不宜把問題拿去法庭,令內部矛盾暴露,以後更難修補。
 
商業機構的人事任命,只能由機構的董事會來作決定,法庭可以置喙的地方不多。很難想像法庭會長期限制一個商業機構的董事會作正常運作。郭炳湘所取得的臨時禁制令只能用作援兵之計,利用這段時間爭取董事局內更多的支持,若果把精力放在打官司上,那就不容易取得真正的成效。
 
不過,問題既然已交上法庭,好處是很快會水落石出,投資者以後可以不用瞎猜,而可以更容易了解問題的真相,藉此為自己的投資作出更恰當的決定。
轉載自2008年5月1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