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是動亂迫出來的

很多人都以為,改革是由人腦的創意引發出來的;現實是人們容易迷信過去的成功,有曾經行之有效的方式,便不會冒險去試新方法。歷史上的重要改革,都是因為原有的系統出了問題,社會出現了動亂,在迫於無奈的情況下,人們才願意拋棄舊系統,尋找一種可以共通的新系統。
 
從這個角度來看,次按危機可以是一件好事。它的破壞力愈大、影響面愈廣,它能引發出來的改革就愈全面、愈深入。它不但可以促使美國改革她的金融制度,亦可以改變整個世界的運作模式。所以,我對次按危機帶來的動亂,採取樂觀其成的態度。如果我們從消極的角度來看的話,我們只會擔心自己的投資因而蒙受損失,進而擔心美國的消費市場疲弱,可能導致減少向中國的進口,從而影響中國的經濟放緩,令中國對香港的服務需求也跟著減少,那香港人的日子就沒有這兩年那麼好過。
 
但若果我們從積極一點的角度來看,中國的經濟過度依賴出口並不是一件好事。中國政府一直都想刺激內需,但都不成功。原因是美國的金融系統出了問題,不斷製造虛假的財富,令美國人可以大事花費,由此可以製造出來的對中國產品的需要,當然快過及多過中國農村裡面產生的內部需求。在這種環境下,中國政府的刺激內需政策,不可能會有顯著的成效。現在美國的資產泡沫爆破了,美國人的消費能力無可避免要大幅下降,那中國的廠商將無法繼續依賴出口市場,非尋求改革不可。
 
這種改革絕對不會是平和的,伴隨著它而來的,是市場動盪,公司倒閉,工人失業;舊的系統不崩潰,新的系統怎有空間建立起來?若不是恐龍大量滅絕,哺乳類的時代也不會到來。要中國的廠商肯面向國內,轉而為本地需求而服務,非轉變他們的生態環境不可。
 
沒有冰河時期的到來,令森林的面積大幅縮小,人類可能仍躲在樹上,摘果子維生,何需落到地上生活?面對野獸的襲擊?但新的生活環境,迫他們直立望遠,迫他們製造工具去狩獵及自衛,迫他們發展語言,以便溝通合作,用集體的力量去戰勝惡劣環境。從宏觀的角度來看,冰河時期雖然對當時的人類帶來大量苦難,卻為人類的進步締造了不可或缺的環境。我雖擔心今次次按危機帶來的不是一個冬天,而是一次冰河時期。但冬天我們已經經歷過不少次,可能正需要一次冰河時期,去迫我們作更深入的改革。
(轉載自2008年5月1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