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宜繼續韜光養晦

中國爭得2008奧運主辦權的時候,絕大多數中國人,包括海外華人,都為此而感到雀躍,認為這可以顯示中國已有力量承辦大型的國際活動,正逐步與國際水平接軌。自晚清以來,中國經過百多年的積弱,大多數中國人都希望看到中國有站起來的一天。沒有想到,當奧運將舉行的時候,卻出現了全球性的,企圖破壞奧運順利在中國舉行的運動。名義上,西方人說這是為了支持西藏獨立,或為了促使中國履行人權承諾;但選擇在這個時候搞,實質上就起著破壞奧運順利在中國舉行的作用。其結果是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挑起了民族間的仇恨,對解決西藏問題與促進中國人權都起不了積極作用。中國人不理解:中國主辦奧運,本是接受西方價值、向西方文明靠攏的舉動,西方為何要加以阻撓?希臘是西方文明的發源吧,把象徵西方文明的聖火帶去中國有甚麼不好?為何偏要藉此羞辱中國人,把他們說成goons and thugs,不配接近西方文明?
 
4月6日的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的標題是:「站起來,因今天你能迫使中國通過一條恥辱隧道」;而法國的《費加羅報》的頭條則是「火炬在巴黎慘敗」,《解放報》還要加多一句,稱「給中國一記耳光」。西方傳媒這種下意識的表露,正好說明西方對中國的取態。我無意挑撥中國與西方的關係,以上的說話不是我說的,只是我聽到這樣的說話之後不可能沒有感受。我不會要求西方人道歉,因為道歉也沒有用,西方應自己去衡量是否應該作出補救,以修正他們今次給中國人的印象。面對西方這樣的取態,我覺得中國今後還是繼續韜光養晦比較適合,先做好中國自己內部的事情,不要在國際問題上強出頭。國際性的組織,參與一下算了,不要去爭取甚麼職位,以免引人妒忌。在聯合國要投票時,凡不涉及中國利益的,隨大流算了,不要妄想可以改變世界,以免西方以為我們也想爭霸。搞完上海這次世界博覽會算了,其他的大型活動讓給別國去主辦好了,何苦要貼錢買難受,兼且與人結怨。
 
我並非想中國再度自我封閉,而是不要再把資源放在對外炫耀上。回想起來,今次建鳥巢體育館與水立方游泳館,多少有點揚威逞強的心態,不符合鄧小平韜光養晦的國策。我們應把這些建硬件的資源,投放在更需要的地方,譬如解決三農問題、提升教育質素、打擊貪腐現象、搞好依法治國。當中國真的富強起來之後,西方才不會看扁我們,我們的民族自尊心就不會因別人一兩句說話而受到傷害。
(轉載自2008年5月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