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培訓與向外招聘

有朋友問我,是否十分注重培訓。我說,我既注重亦不注重,一切視乎環境而定。
 
中原剛成立的時候,規模小,聲譽不高,根本沒有條件聘請到有經驗的人才,只能請到一些剛中學畢業,且會考成績欠佳、被其他機構棄用的「人才」,公司若不自行訓練,他們根本沒有能力自行接生意。因此,當時是公司最注重培訓的年代,我和我的夥伴都親自落場,每晚放工後都為員工搞培訓。我們傾囊盡授,絕不敷衍,因此,在中原還細的時候就加入的員工,現在都變成行內不可多得的人才。
 
後來公司大了,慕名而來的人愈來愈多,公司進入了一個不用培訓,可在市場上挑選人才的年代。我當然不會捨易取難,挑現成的一定比自行培訓效率高、成本輕。
 
再者,有些年代,公司的膨脹速度很快,每年員工人數都翻一番以上;最快的時候,我們每三天就開一間分行,一年開一百多間,需增聘過千的新人,哪有時間搞培訓?如果一定要培訓好一批,才招聘多一批,公司一定不能發展得那麼快。
 
當其時,我屬下有些區域主管,挑選新人的標準訂得太嚴,很多人他們都看不上眼,弄到經常人手不足。我告訴他們,時不我與,這樣的旺市,十年也未必有一閏。他們不應放過大好時機,阻礙公司發展。我勸他們,在雞犬也升天的時代,我們不妨把挑選工作交給市場;新人能夠為市場接受的,就可以留下來;若是顧客不願給他們生意,他們亦會自行離職,另覓新機。
 
事實上,當時出來買樓的人很多,我們有責任滿足市場在這方面的服務需要。況且,一間公司能為市場提供那樣質素的服務,並非單由公司的主腦人主觀決定,而是受制於市場的客觀環境。若果市場需要的是量,而消費者又追求廉價服務,堅持提供高質服務的公司反而難以生存。他們高唱的高質服務,最終也只會變成一句空話。這是消費者的選擇,經營者也無法左右。
 
因此,公司在培訓員工時,也只能視乎市場的需要;盲目地追求卓越,要員工提供遠超市場需要的高質服務,徒然增加公司的經營成本,令公司在競爭時吃虧,最終給淘汰出局,無法為市場提供公司心目中的理想服務。
 
當然,一間公司亦應與社會共同進步,在市場條件許可時,應把握機會提升自己的服務水平,爭取走在競爭對手前面,成為市場的領先者。此之所以,中原願意撥出數以千萬元的投資,去搞中原地圖、中原數據,以及中原城市指數,為顧客提供追得上時代的服務。
(轉載自2008年4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