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李柱銘的民主黨選情

李柱銘宣告不再競選連任立法會,好讓民主黨的第二梯隊上位。這樣想法當然正確,但不容易具體落實。
 
有消息指,李柱銘屬意由單仲偕任黨主席,這種由黨內教父安排繼任人的方法似乎不太民主,但民主黨及香港社會對此都接受得比我想像中容易。
 
單仲偕的立法會議席,來自資訊科技界的功能組別選舉,民主黨素來不認同功能組別選舉,單仲偕若要當主席,當然不宜再循功能組別出選。因此,單仲偕下屆必須落區參加直選。
 
李柱銘過去都在港島區出選,在港島區的影響力較大,為了方便扶單仲偕一把,應會叫單仲偕也循港島區出選。
 
但這樣一來,會令原本以為下屆可以在港島區上位的甘乃威,希望又成泡影,楊森和李柱銘都已宣布下屆不再參選,甘乃威原先應可以代表民主黨在港島區出選的名單上排頭位,現在作為未來黨主席的單仲偕可能空降港島區直選,可能會影響甘乃威勝算。
 
甘乃威其實年紀不輕了,今年已四十七歲,在民主黨內當第二梯隊也不只十年了。可惜,他每次以為有機會上位時都出現新變數,不得不讓位給黨的新需要。
 
程介南的議席空缺,黨要他讓位予余若薇出選;馬力的議席空缺,黨又要他讓位予陳方安生出選。問題是這兩位女士都一早與民主黨劃清界線,公然表示不會加入民主黨,但黨的決定竟是寧支持黨外人士,也不支持一個多年來默默為黨做地區工作的甘乃威;這種取態怎能不令第二梯隊氣餒。
 
本來,若今次甘乃威排在單仲偕後面,多少還有一點希望;但有消息說單仲偕想夥拍陳方安生出選,那麼甘乃威就會更勢孤力弱,連黨內的支持票也會被扯散。不過,單仲偕要拍陳方安生也不容易,因為誰也不肯排在誰的後面。其實,今次民主黨已沒有必要照顧陳方安生,她獨力應戰也不難勝出。
 
民主黨的首要任務應是協助自己的第二梯隊上位。我覺得只要黨內兩位元老肯作犧牲,民主黨仍有機會保送單仲偕與甘乃威入立法會。
 
我的方法很簡單,民主黨在港島區可分拆成兩份名單,一份由甘乃威排頭位,李柱銘排第二;另一份則由單仲偕行前,楊森隨後;這樣,在比例代表制的規則下,排頭位的甘乃威與單仲偕,因分別有一位黨的前主席肯墊底,勝出機會一定大增。
 
至於李柱銘與楊森,既然都打算退了,為了黨的利益,應不介意墊底陪跑;萬一夠票與排前位的一起當選,那就辛苦多一屆也是值得的。
(轉載自2008年4月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