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想要甚麼

一向對達賴喇嘛印象不錯。他會講英文,在香港,會講英文已代表叻。他主張非暴力。說起話來溫文爾雅,恰如一個和平使者。他處事現實,經常強調不是要求西藏獨立,只是要求自治。他更主動表示,隨時願意與北京談判。但今次西藏出現動亂後,達賴喇嘛的表現卻令我對他的印象改觀。
 
今年是奧運年,中國首次舉辦奧運,北京方面是沒有理由刻意在這個時候去挑起事端的。據來自拉薩的民間渠道的消息亦謂,當藏民初開始示威時,公安是採取極其克制態度的,只是後來場面逐漸失控,藏民不再是和平示威,而是放火、搶掠,甚至追打漢人時,才不得不出動武警去維持秩序。
 
今次動亂,規模很大,事前不可能沒有組織。北京指幕後的策動者是達賴集團,沒有單指達賴個人。達賴當然否認,還說歡迎派人去查。然而,在動亂發生前,達賴在印度的流亡政府,早已組織了一批流亡在外的藏民,要翻越喜馬拉雅山重回西藏。這件事全世界傳媒都有報道,消息很明顯是達賴方面提供的。他們為何要這麼高調呢?很容易令人覺得是借傳媒搞裡應外合。因此,要北京相信達賴集團在今次事件中完全沒有參與絕不可能。
 
達賴一方面說反對暴力,但卻在接受西方傳媒訪問時明確表示,他不會叫停藏民近日的行為。他不是推說自己控制不了,而是暗示藏民的暴力行為有其合理性。正是他這種想法,令很多穿著袈裟的僧侶,也參與了暴力行為。
 
我剛從外地旅遊回來,在外地看到西方傳媒的報道一點也不公正,完全罔顧今次事件的起因,以及事件中出現暴力行為的嚴重性。任何國家在這種情況下,都得出動武力以保護人民的生命與財產,否則就是失職。西方傳媒這種偏頗的報道方式,令我對他們的信心大失。
 
另一方面,達賴喇嘛卻因為在傳媒戰上贏了一仗,反而趾高氣揚起來,不再說願意無條件去北京談判了;而是說︰如果北京要和他見面,就得答應他一些先決條件。很明顯他是想借北京極想奧運順利進行作為威脅,以換取更多的政治籌碼。
 
我覺得達賴這種策略太不現實了,北京在這個問題上原則性是很強的,不可能為了奧運而放棄原則,把問題鬧僵了,只會令以後的談判大門更加難以打開。
 
這些年來,達賴在爭取西方的支持上十分成功,但他若是以為可以借外力迫北京接受他的條件,則是不切實際。他若是真的為藏民著想的話,應該把工作的重點放在爭取與北京建立互信上,可惜達賴選擇刺激北京,令北京比前更加仇視他。這怎會有助問題的解決?所以我弄不清楚,達賴究竟想要甚麼?
(轉載自2008年3月2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