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關係日趨對抗

梅德韋傑夫能夠成為俄羅斯總統,靠的當然是普京的支持,但亦是大多數俄羅斯人認可的安排。類似這種方式的政權轉移安排,世上經常出現,新加坡就是這樣。但西方苛責俄羅斯,對新加坡卻相對容忍,原因是新加坡的政治制度與意識形態基本上還是較接近西方的,而更主要的,是新加坡的存在不會對西方的安全釀成太大的威脅。沙特阿拉伯的皇位轉移是以封建世襲的方式進行,比俄羅斯的形式更不民主,但沙特阿拉伯肯聽美國的指揮,所以西方只會發電恭賀新皇登基,而不會批評其過程全不民主。
 
九十年代初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與西方曾有一段蜜月期。當時,俄羅斯遵照西方的見解進行一步到位的政治經濟改革,西方並給予大量的經濟援助,俄羅斯對西方的依賴,令俄羅斯差點成了西方的附庸。
 
然而,西方建議俄羅斯行的路行不通,俄羅斯人放棄了葉利欽,轉而選擇了普京。俄羅斯人作這樣的選擇,除了因為葉利欽所行的親西方路線令他們飯也沒得吃外,亦因為他們覺得西方對他們並不友善,在表面支持的同時,不斷挖俄羅斯的牆,煽動原依附俄羅斯的少數民族紛紛獨立,與俄羅斯對抗,令俄羅斯失去了很多原材料的供應源以及產品傾銷的市場,經濟上的困局更加無法扭轉。
 
在俄羅斯人看來,西方對俄羅斯幅員廣闊、生產豐盛,並擁有太空科技及核武器,原來一直不放心,故處心積慮要削弱俄羅斯的實力,以免將來再對西方產生威脅。西方覺得俄羅斯人對他們不友好,他們應自己檢討一下,他們自己對俄羅斯人做了些甚麼?普京的強硬反西方的民族主義路線在俄羅斯有高支持度,是西方自己一手造成的。美國在東歐部署飛彈防禦系統,名義上是要防伊朗,但俄羅斯卻視作是針對俄羅斯的,所以亦做了相應的部署,把更多的飛彈指向西方,新一輪的軍事競賽看來已無可避免。
 
冷戰期間,美蘇的軍事競賽,搾乾了蘇聯的資源,間接導致蘇聯解體。但今次形勢有變,俄羅斯的經濟因國際原材料價格上升而得益;美國卻因伊拉克戰爭而債台高築,加上金融經濟百病叢生,國力正走下坡。因此,形勢已不再一面倒地對美國有利。無可避免,今後俄羅斯一定會在更多的問題上與美國對著幹,譬如科索沃問題、巴勒斯坦問題、伊朗問題、伊拉克問題、肯尼亞問題……總之不會讓美國好過。這種發展,表面上會令世界局勢緊張,但亦可抑制美國的單邊主義,令國際勢力更為平衡,令中國與第三世界有一個不受太多外來干預的和平發展空間。
(轉載自2008年3月1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