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在俄有民意支持

俄羅斯剛完成總統選舉,普京屬意的前第一副總理梅德韋傑夫當選新總統,普京則改任總理。實質上仍維持對俄羅斯政壇的操控權。
 
西方批評今次選舉不公平,指普京利用手上的權力偏幫自己屬意的接班人。主流傳媒上充斥的都是有利於梅德韋傑夫的報道,其他參選者很難有曝光機會,選民根本缺乏資訊去作恰當的選擇。
 
這些批評大部分屬實,不過,即使選舉以西方的標準進行,結果也不會改變。情況就一如上次香港的特首選舉,雖然選舉方式不公平,但曾蔭權勝梁家傑仍是符合民意的。
 
普京的旨意能輕易變成民意的選擇,是因為他扭轉了俄羅斯的命運,重建了人民對國家的信心,改善了人民的生活,確實在人民中有很大的威信。
 
1989年,前蘇聯陣營解體,俄羅斯人一度對前景充滿希望,可惜改革的步伐行得太快,原有的系統無法一下子過渡,結果全面崩潰,釀成悲劇。
 
我剛好在那個年代去過俄羅斯旅遊,目睹的境況連我這個外來人也感到擔憂。當年,俄羅斯的工廠很多都沒有開工,工人拿不到工資,先是搜羅倉底貨出售,其後連機器也拆掉變賣,根本再沒有條件恢復生產。社會上人心惶惶,男的為了自保,只能加入黑社會;女的為了生活,可能要被迫賣淫,連鄰近香港的澳門,也可以找到她們的蹤跡。在俄羅斯出生的嬰兒,每5個就有3個會夭折。俄羅斯人的平均年齡更跌到不足60歲,比孟加拉還要低。
 
俄羅斯人的情緒這時出現了改變,由慶幸重獲自由,轉而渴望出現一個強人,出來收拾亂局,即使要用部分自由來換取,也在所不惜。普京就是在這個大環境下應運而生的。
 
他以當秘密警察的背景,很快削弱了反對派的實力,令他的政策可以更有效的得到貫徹。他派得力助手進入大公司的董事局(梅德韋傑夫就是全俄最大企業Gazprom的董事會主席),集政治權力與經濟權力於一身,以強政勵治的手段,令俄羅斯的經濟走出谷底。
 
碰巧遇到油價及原材料價格上升,令俄國自然資源豐富的優勢得以發揮。他上台後,俄國的經濟由連年衰退到恢復增長,平均每年的增長率高達6%。政府亦從欠債纍纍變成有三千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財大自然氣粗,普京在外交上亦採取較強硬的路線,對美國在東歐設導彈防禦系統還以顏色,部署新飛彈瞄準對方,令俄羅斯人感到再不會輕易被欺負。
 
俄羅斯人經過葉利欽時代的苦難,寧願接受普京的強人專政,亦不敢對實力不足的反對派有奢望。因此,今次俄羅斯的選舉,由普京屬意的人勝出,並無違背民意。 
(轉載自2008年3月1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