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退休保障要不得

政府財政有盈餘,社會各階層都乘機向政府施壓,希望分到一杯。商界想政府減稅率,基層想政府增加福利;有人更偉大,要為全民著想,要政府為全民提供退休保障。
 
大部分傳媒對民間這種呼聲都持肯定的態度,認為政府應該有責任為全民提供退休保障,我卻持相反的態度。
 
首先,我認為退休安排責任在個人而非政府。每人對生活的要求都不一樣,應該個人選擇如何過自己的退休生活。要過不同的退休生活,就得自己事前作好準備,若留給政府安排,所得的只能是最低檔次的,千篇一律的生活。人在這種環境下,心情一定不會好。
 
然而,一旦有了由政府提供的退休保障之後,必然會有更多的人,失去了要為退休早作打算的警惕,墮入晚年需由政府照顧的一群。他們會發現,社會上已沒有人生活過得比他們更差,這種差異感足以令他們覺得生活不好過。
 
那時,他們已經年老,已沒有能力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善生活,唯有依靠政客去為他們向政府爭取更多的福利,不知不覺地成了政客爭權奪利的籌碼。此之所以,政客都熱衷於推動政府提供全民退休保障。
 
其實,全世界的經驗都證明,政府辦事一定效率低,效用差。若果我們把全民的退休安排都交給政府去做,代價一定不菲。所以我不贊成把全民的退休安排都交給政府去做,政府只需為小部分自己力有不逮的人作支援已經足夠。
 
強積金就是政府為全民退休保障所作的一種安排,自推出以來,除了益了一些銀行與保險公司之外,大部分僱主與僱員對此都不太熱衷,覺得對他們得益不大。若果政府再搞甚麼全民性的、強制性的、更高標準的退休保障計劃,我估計將會更加擾民,及增加市民的負擔,所以我堅決不贊成。
 
按佛洛依德的觀察,人與其他生物最不一樣的地方是,人的行為不會純以快樂為原則,而是會為將來遏抑眼前的快樂。
 
如果人慣了依賴政府為他們作好退休的保障,人就會逐漸失去遏抑眼前快樂的能力。發展下去,足以令百多萬年來,人類進化所得的經驗教訓也前功盡廢。
 
我並不反對利用一部分社會資源去幫助一些失去自己照顧自己能力的人,我反對的只是「全民」的退休安排都由政府包辦。
 
我不認為這類全民保障計劃真的可以解決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它只會造成資源浪費,及大大加重社會的負擔。
(轉載自2008年3月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