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融動氣 落入被動

從周融在記者招待會上的表現來看,他確是動了氣,不忿被歧視的神情,電視機前的觀眾都可以清楚感受到。周融平時予人的印象是成熟、幹練,今次為何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相信與他自己的出身與反對者的言詞有關。我也是一個沒有大學學位的人,無可避免對學歷歧視問題特別敏感。所以當張文光說廣播處長無需大學學位對港台是一種侮辱時,我聽了也很不舒服。這豈不是說,我們這類沒有學位的人,單是學歷背景一環,已足以令一個機構蒙羞;這不是歧視又是甚麼?
 
不過,我知道張文光平時並不歧視沒有學歷的人,對某些沒有學歷的人,他還顯得非常尊重呢!因此,反對派今次針對的只是周融,而不是沒有學歷的人。
 
廣播處長一職,是各派政治勢力都想爭奪的職位。香港傳媒長期以來都掌握在反建制派手裡,但周融在主持港台千禧年代烽煙節目時,立場、取態卻是偏向建制派的。反對派對他早已看不順眼,所以當有傳言說周融可能會被安排當廣播處長時,反對派就忍不住群起而攻之。
 
根據政府的解釋,今次降低處長招聘的門檻,是為了迎合廣播界的特色;因為這一行有部分人經驗多、能力強,只是早年沒有機會上大學,如果因而剝奪了他們應徵的機會,會局限了聘請處長的選擇範圍,但反對派卻視這種改動是政府度身為周融訂造的。
 
這種爭拗本可留給政府去面對,周融大可以不置可否,現在周融高調回應,變成自己對號入座,令政府好不尷尬,亦間接斷送了自己當處長的機會。因為,政府是絕對不想予人把柄.間接承認真的在為周融度身訂造應聘條件。從這個角度來看,反對派要阻止周融當處長的目的已初步成功。
 
本來,周融只要不開聲,這火是不會燒到自己的頭上;反對派只能批評政府招聘程序不當,很難把矛頭指向一個想當公務員的應徵者。可惜,周融腎上腺分泌過多,一時衝動,話說了過龍,竟說16萬一個月的工不是筍工,令很多月薪不過是1.6萬的打工仔都感到反感。如是失去了基層的同情分,令反對派可以乘機打落水狗,進一步要求他在應聘期間封咪。
 
不過,反對派應該明白,周融的政治立場,其實有別於傳統的親中派,他只不過接受現實,認為全面與中方對抗不會有成效吧了,但他基本上仍是認同自由、民主、與市場經濟的價值觀的。在香港有這種取態的人很多,反對派若是這類人也推向自己的對立面,恐怕只會令自己變得更孤立。
(轉載自2008年02月2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