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從無知棄用母語

除了殖民地之外,全世界都用母語教育。法國用法文,日本用日文,西班牙用西班牙文。用學生容易掌握的語言來傳授知識,效果一定好過用學生仍未掌握得好的語言來傳授知識。這是自然不過的事,在沒有外力干擾的情況下,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會違背這個原則。
 
英國佔領香港後,為了方便自己管治及建立宗主國的權威,才強以英文作為香港的官方語言。這種做法實質上剝奪了本地中國人的發言權與申訴權。政府的公告,蟻民看不通、聽不明,不敢有異議。就算被告上法庭,判了刑也弄不清所犯何罪,無法申訴,只能任人魚肉。
 
香港現時的記者,大都有大專程度,但一遇到以英語發言的記者招待會,連發問也大幅減少,可見不用母語確會造成溝通上的妨礙。教育必須透過溝通,溝通也有妨礙,如何有效地進行教育?香港學生不習慣發問,與不懂用英語發問有很大的關係。
 
因此,純從教育理論上來說,恢復母語教育是絕對應該的。早在1984年,教育統籌委員會已明確表示,要鼓勵母語教育,但四分一世紀之後,母語教育在香港依然阻滯重重。近日教育局又決定走回頭路,容許學校順從家長的無知,恢復用英語教育。
 
香港的家長,多在殖民統治下長大,誤以為只要英文學得好,子女就有前途。其實英文只是溝通工具的一種,它雖然是國際慣用,學會有好處,但絕不表示學會了英文就等於甚麼都懂,英文絕不是知識的全部,為了學英文而放棄學習其他知識的機會實在不值得。
 
一個人可以不懂英文而其他知識豐富,在非英語區的地方都有這樣的人,他們一樣可以生活得很好,並對社會有貢獻。相反,一個人如果只懂英文,其他知識不足,那就除了適合做英國人的聽差外,就甚麼都做不好。
 
香港的家長以為,若果學校每個學科都用英文教,學生接觸英文的機會就多,可以更好地學好英文。誰知香港的教師,大部分都英語水平麻麻,根本沒有水平真正以英語教育,勉強而為的結果,是嚴重影響其他科目的教學效果,斷送了學生學好其他科目知識的機會。以這種方式教出來的學生,在國際舞台上何來競爭能力?
 
可惜我們的家長,並不真正關心子女的前途,學校是否真的用英文教學,家長可以不管,最重要是學校的名字不能叫做中文中學,不只家長如是,連教育界的校長、老師,一樣順從這種無知,為了一個虛假的英中標誌,不惜犧牲學生的學習機會。既然香港社會選擇自作孽,那就只好讓社會自食其果好了。
(轉載自2008年02月2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