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索沃獨立想起

在西方國家的支持下,科索沃議會日前通過決議,宣布脫離塞爾維亞獨立。原主權國塞爾維亞及俄羅斯都表示強烈反對,看來這個地區今後又不平靜。科索沃原為南斯拉夫的一個自治區,區內大部分為阿爾巴尼亞人,只有一成為塞爾維亞人。南斯拉夫解體後,科索沃的阿爾巴尼亞人亦想跟隨斯洛文尼亞、波斯尼亞等國一起獨立,遭由南斯拉夫演變出來的塞爾維亞武力鎮壓,導致大量阿裔平民被殺。西方指塞爾維亞進行種族清洗,由聯合國介入,派維和部隊進駐科索沃。
 
其實所謂維持和平部隊亦是透過戰爭的手段,先打敗塞爾維亞的部隊,才能逼使塞爾維亞接受現實。若是沒有西方的介入,被迫接受現實的可能是阿爾巴尼亞人,而維持和平的則是塞爾維亞的部隊。國際政治至今仍是強權政治,誰是誰非很難說得清楚,歷史往往以勝利者的說法作最後版本。巴爾幹半島位於歐洲最接近亞洲的位置,為中西文化的交接點,區內民族複雜,又有東正教,又有回教,經常發生衝突。第一次世界大戰就在這裡爆發,故有歐洲火藥庫之稱。歷史上,這裡生活的民族受外族統治的時間長,自己獨立的時間短。曾經統治過這個地區的有:羅馬人、波斯人、土耳其人,以及斯拉夫人。區內的一些弱小民族,只能選擇強者依附。希特拉強就投靠希特拉,鐵托強就歸順鐵托,很難有自己的選擇。弱國無外交就是這個道理。
 
現在科索沃的所謂獨立,亦是靠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支持下,才成為事實的,一旦西方勢力撤退,科索沃的獨立是否還能夠持續亦很成問題,每次更換主子,科索沃人民都得付出沉重代價,命運實在可悲。
 
中國在清末民初,亦一度淪為列強的次殖民地,國運趨向衰落;至鄧小平推行開放政策後,國力才日漸回升。中國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當國力衰落時,部分原先依附的民族就會有離心,當國力增強時,內部的凝聚力就會加強。因此,我們不能怪一些少數民族取態現實,只能怪自己不爭氣。
 
有人擔心,科索沃的獨立會鼓勵台灣也想獨立,我卻不太擔心。因為,台灣不肯立即統一的原因,是大陸的人均生產值仍及不上台灣,而政治制度又有距離,台灣人怕統一會被拖低生活質素。但近年中國的經濟已突飛猛進,政治上亦日漸開明,統一已不一定只會對台灣帶來壞處,反而有助台灣的經濟出現新的動力,從民進黨大選失利,台灣股市彈升,就可知道市場的取態正在改變。美國強的時候,連菲律賓也想加入成為美國的一個州,更何況台灣與大陸是同文同種呢?
(轉載自2008年02月2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