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打算退後,非退休

自八十年代中開始,我一直毫無吝嗇地回應傳媒對地產市道的查詢;自O八年開始,我都斬釘截鐵地一一回絕了。傳媒朋友覺得很奇怪,問我為甚麼要這樣做?我告訴他們,今年我打算退落二線,與市場的接觸會減少,對市場當下出現的情況知道不多,不便隨便作出回應。再者,這些年來,市場一直充斥著我的觀點,應是時候退下來,讓新進上場,讓市民可以多聽一些不同角度的觀點。不知道是我說得不清楚還是其他原因,這個消息出來的時候,卻變成我打算退休了。其實,我只打算退後一些,退落至第二線。所謂二線是相對一線、前線、火線而言,即是說,我會盡量不拋頭露面,更不會衝鋒陷陣,甚至不涉足具體的工作。但我在中原仍保留非執行性主席一職,為公司制訂發展方向,並在公司的營運系統上提供意見。中原的同事不用過度擔心。
 
由於過去我一直有參與具體工作,不可能話退就退,有些工作要找接班人,即使有現成的,也有一個交接與適應的過程。所以我打算用一年左右的時間作過渡,希望能在我明年六十歲生日前完成這項工作。
 
我已調升中原中國的負責人黎明楷先生作為集團的副主席,並打算在一年後讓他做集團的CEO。屆時,我這個主席就可以退居為非執行性的了。
 
今後,我只會參加集團性質的會議,子公司層面的活動,我就不再參加了。事實上公司的規模已經太大了,員工已超越二萬一千多人,分行遍布中國近三十個城市,業務亦漸趨多元化,我就算不是退落二線,也不能像以前公司細的時候那樣,事事親力親為了。我想,如果中原在大陸的很多分公司,無需我的具體參與,一樣可以茁壯成長,沒有理由中原在香港的公司不可以這樣做。應是時候放手,讓我下面的人獨立地去尋找自己的生存空間了。
 
我雖然不打算繼續因應傳媒的需要而每日不斷地去評論樓市,但如果我有甚麼新的觀點,我會在這個專欄裡與讀者分享。關心樓市的朋友可留意這個專欄,順便看看我對其他問題的觀點,可能對投資也有點好處。
 
此外,我亦答應過am730,每季參與一次由他們主辦的投資講座。至於有線電視《money cafe》的節目,以前答應了沒有辦法,但新的節目我今後就不接了。我希望這樣的安排可以令我日常的工作可以輕鬆一些,可以抽多一些時間看看書,以及做些非商業性質的工作。同時,我亦需要多做點運動,調養好身體,找多點時間去陪伴家人。
(轉載自2008年02月1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