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本自然 過度謂淫

收到PH君的電郵,對我昨文有點不以為然。他認為,我不應該把陳冠希所拍的那類照片也視作生活照;社會若是對「性」不存一點禁忌,足以破壞社會的根基,人類可能要為此付出沉重代價。我同意昨文確有偏頗。我為了指出上載照片者比拍攝者更為不當,把拍攝行為過度合理化了。性行為雖屬自然行為,但大部分人都不會在性行為中進行自拍。因此,自拍性行為在一般人的眼光中已算越界。
 
一種行為是否正確,可視乎其後果來作判斷。今次事件已令參與者後悔莫及;有傳言甚至說有人為此而試圖自殺,起碼涉案者的事業與家庭都在一定的程度上受到破壞,可見拍下這類照片實在不智。
 
或許有人認為,拍照的行為本身沒錯,錯只錯在社會上有太多性觀念保守的人,才令本來沒有錯的人也受到歧視。然而,社會是由人所組成的,大多數人的價值觀無可避免會成為社會衡量對錯的標準;與大多數人對著幹,除了需要勇氣之外,還得付出沉重的代價。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陳冠希有這麼多的女朋友,並且都有性行為,已算是濫交,已屬過度,可被視作淫行。一旦這類行為也可被社會公然認同,現時的一夫一妻式的家庭制度就會難以並存。
 
無可否認,人類在本性上存在雜交的傾向,因為後代基因組合的多樣化,有利生物適應不斷轉化的環境(容易有死剩種)。因此,大部分生物都熱衷於找尋不同的交媾對象,以令自己的後代有不同的基因組合。
 
鳥類表面上行一夫一妻制,為的是在孵化幼雛時可以輪替去覓食,但按在田野觀察的生物學家的研究,雌鳥其實不時與其他雄性私通,只是雄鳥無法弄清楚雌鳥所生的是否自己的後裔,只好繼續與雌鳥一起孵育別人的後裔。
 
人類的懷孕期比較長,女性在懷孕期間需要有家庭觀念強的丈夫予以照顧;加上人類的孩提時期長達十多年,子女需要長期的培養,才有條件在社會自立。這種情況令家庭的存在有其必要性,男性若是只顧四處播種而不肯照顧家庭,他的子女就不容易有好的成長機會,令他無法延續後代。因此,男人既需要有強烈的性慾,亦要有遏抑性慾的能力。按佛洛伊德的說法,人類文明亦是建立於遏抑性慾的基礎之上。
 
家庭制度以一夫一妻為基礎,但人性中的雜交傾向卻不容易根除,結果是自從有一夫一妻制出現以來,通姦與嫖妓就未有停止過;但社會只能接受一明一暗,絕不能讓姦淫公開化、合理化。性開放雖可增添個人尋歡作樂的機會,卻會對家庭制度造成破壞。因此,某些事情還是偷偷地進行好了,這叫做寧給人知,莫給人見。
(轉載自2008年02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