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處投資可做善事

碰到一位生意做得不錯的朋友,他近來很煩惱,我問他甚麼事,原來是富貴病,錢賺得太快、太多,每月都有新的進帳,卻不知如何投放好。
 
他之前已買了不少物業與股票,所得的回報,大都不錯。近期股市出現調整,他已把大部分的股票套現,雖然比前賺少了,但基本上仍有可觀的利潤。這筆錢他不想拿去買樓,因為他在地產方面的投資已有不少,他不想把所有的錢都放進一個籃裡,但要他再去買股票,他又覺得風險太大。
 
我建議他把現金拿來贖回地產投資的按揭,減少自己外露的風險,將來即使地產也跌,起碼跌極都有點渣。他起初有點不想,認為現在利息這麼低,不借錢實是白白錯過了低息的好時機。我向他解釋,現時的息率雖低,但投資環境不明朗,宜採取守勢,賺少一點也好過一次過輸清。他這才肯接受我的勸告。
 
然而,他即使把所有的樓都贖回來,依然還有錢剩,而且每月還有新的收入,任是他自己如何揮霍,這些錢都花不完,但把錢存在銀行他又覺得不值得,因為利息低,會不斷給通脹侵蝕。
 
我笑他衣食無憂還自尋煩惱。他已有那麼多的財富,根本不應再為自己的財富的起跌而煩惱,因為這對他來說只是一個抽象的數字起跌,不會影響他日常的具體生活。他大可以拿自己一世也沒有機會動用的錢去幫助一下有需要的人,趁有生之年,多做點有意義的事情。
 
老子說:「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我勸我的朋友,他既然有餘,就應該拿來補世人的不足,而且他這樣做根本不會影響自己的生活質素,談不上有甚麼具體的損失,反而可以換來自己心靈上的安慰。浮士德亦是靠這種替天行道的方式,從魔鬼手上贖回自己靈魂的。
 
我告訴他,以他的才華,若是單為一己的需要而工作,很快會變得超乎個人所需,這只會令自己失去奮鬥的動力,潛在的才能沒有機會充份發揮。如果他能把自己的思維,從「為己」的圈子裡跳出來,上升到「為眾」的層面,他將會發現,他的才能可以有更大的發展空間,這個世界有很多地方都需要他,他的生活當可比今天更為滿足。
 
老子說:「上善若水。」就是因為水能造就萬物的生長。一個人錢多,亦可以用來幫助其他人得償所願,這才是個人存在的基本意義。對於普通人來說,沒有他者的需要作為反照,是不容易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的。因此,有錢不知應如何投放的人,最好的解決方法,是拿來做善事。
(轉載自2008年02月0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