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港樓市 將一枝獨秀

07年下半年的時候,我對香港的樓市非常樂觀,認為有條件出現一次爆發式的上升,升幅可以超過三成。當時,美國的次按危機雖已出現,但遠遠未有發展得今天那麼嚴重。有朋友問我,是否會修正我的看法。人對事物的看法,當然應該按環境的轉變而不斷修正,這樣才能與時並進。所以,我一向不怕別人笑我「轉」,我對修正自己的觀點並無心理壓力。然而,我依然看好08年的香港樓市,認為它仍將在投資市場上一枝獨秀。
 
我雖然認為美國的次按問題會擴散到對全球的經濟都有負面的影響,但樓宇是不動產,受地區性因素的影響會大過受國際性的因素影響。之前,當美國經濟興旺時,香港的樓市可以跌過不亦樂乎;今天,美國經濟不景時,香港樓市亦可以一枝獨秀。美國的樓市已是強弩之末,但香港的樓市卻方興未艾,大家的起步點不一樣。
 
如果純以本地的因素去看,一切有關樓市的基本因素都是利好的。因此,我認為今年樓市上升的原動力將非常強勁,外國的負面因素只會拖低它的升幅,但不足以改變它上衝的方向。
 
從供應的角度去看,由於之前勾地的成功率不高,未來兩三年的樓宇單位落成量,大約只有一萬五千左右,屬歷史性的偏低水平。樓宇的生產期長,即使政府肯增加土地供應,一時間亦無能為力。因此,供應不足已是死症。
 
從需求的方面來看,香港的失業率已跌至不足4%,而工資上升的趨勢亦非常明顯,打工仔對前景較前樂觀,換樓的需要將因此而被全面燃發。因此,我估計今次樓市的升勢將不會只集中在豪宅,而是會全面起動,連新界的物業也一樣會分到一杯羹。
 
過去一季,樓市雖已積累了不少升幅,但由於美國接連減息,以至港人供樓的負擔能力不減反增。對很多用家來說,今天的樓價仍在他們的負擔能力範圍之內。
 
另一方面,對投資者來說,通脹加低息令他們不想把錢留在銀行,投資股市又風高浪急,而投資樓市,則不但有機會賺價,而且租金回報已足以抵銷大部分利息成本,借錢買樓也有著數。
 
近期,股市上碰口碰面的都是虧損案例,反而地產市場上的賺錢案例都有愈來愈多的趨勢。投資者的行為非常簡單,就是看到別人在哪裡賺到錢,就跟著把自己的錢也往那裡投。
 
在這種情勢下,即使美國的衰退真的拖累了香港的實體經濟,但這只會影響香港人的一時收入。買樓不能靠一時的收入,而是靠長年的積累。樓市的升跌取決於有資金積累的人如何投放他們的資金。我估計,他們會增撥資金投放在樓市。
(轉載自2008年01月3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