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就沒有真民主

香港的政客常標榜自己的那套才是真民主,別人的都是假民主,但嚴格一點來說,民主只有程度的問題,沒有真假的問題,連民主理念的始創人盧梭亦說:「真正的民主從來沒有存在過,亦永遠不會出現。」因為,只要大家肯面對現實的話,都不難看到,主宰這個世界的是精英,而非一般人民的意願。不管是以盈利為主的商業機構,還是為了公益的非政府組織,起主導作用的,其實都是精英,群眾所渴求的,只是找到一個好領袖。所以,現時的所謂民主制度,不外是每隔幾年讓人民有機會以一人一票的方式去選一次領袖罷了。至於領袖平時怎樣行事,人民基本上管不了,人民的意願根本無從體現。早期的希臘,由很多個細小的城邦所組成。每個城邦都有一個市議會,作為城邦事務的決策機構。由於城邦的人口不多,加上奴隸及外來者都沒有投票權,所以市民毋須議員資格,人人都可以參與市議會的討論與公投,這才是直接的民主。
 
不過,在這樣的全民參與的市議會,有演說能力的精英,還是可以影響群眾的。他們的強項,是把自己的意願變成人群的意願。蘇格拉底,就是因為蠱惑年輕人而被賜死的。此外,有錢財的人一樣可以買票,而有權勢的人更時常向持反對意見者施壓,不順從者,很多時要付出性命作為代價,現實並不如想像中那麼美好。
 
現代國家,人口眾多,根本沒有一個會場容許全民一起討論,一起公投,互聯網上雖可以讓全民一起討論,但要讀遍所有人的意見則沒有可能,而網上投票亦不容易確認投票者的意願有沒有不恰當地受操控,加上執政者總以為自己比人民高明,不肯順應人民的意願,所以至今沒有國家願意復古,重行希臘式的直接民主。
 
現時所謂的先進民主國家,每隔幾年給人民投一次票,就把這描述成真正的民主,實在是欺騙市民。未試過這種所謂真民主滋味的香港人,對此可能還尚存幻想,以為一旦有民主,就不會再有貧富懸殊,不會再有醫療失誤,全民都可以過幸福快樂的生活。不要說菲律賓人早已不相信這一套,連美國的基層也對現有的制度失去信心。有些國家,若不是立法規定人民要投票(不投的話,輕則罰款,重則坐牢),投票率可以低到不夠50%。若果這樣的投票方式真可以改變人民的命運,人民怎肯輕易放棄?
 
我很早前就提醒過香港人,那些經常說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往往是一些想欺騙人民的人。我現在還要提醒香港人,那些把民主描繪成靈丹妙藥,可以令所有社會問題迎刃而解的人,也是在欺騙人民。民主只是他們為了奪取權力而豎起的幌子罷了。歷史上,這種例子多得很。
(轉載自2008年01月2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