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黨和平輪替

上文剛提及肯尼亞的選舉變成動亂,台灣的政黨輪替卻成功地以和平方式進行,實在值得慶幸。8年前,國民黨由於內部不團結,加上民心思變,在選舉上敗給了民進黨。可惜民進黨上台後,不但沒有辦法解決官僚機構的貪腐問題,連陳水扁及其家人都無法自善其身,令選民非常失望。加上未能處理好兩岸關係,令台灣經濟沒法分享到大陸經濟起飛的好處,人民的生活多年來都沒法改善,民間的怨氣很重。尤其甚者是強行把中正紀念堂改名,以風箏展覽為名,把蔣介石像也封蓋起來。這種不顧相當一部分人感受的濫用權力方式,令人民覺得所託非人。因此,今次立委改選國民黨大獲全勝,取得了81席,而民進黨只得27席。國民黨重新成了立委的多數黨,今後有機會在台灣再起主導作用。
 
我雖然不認同陳水扁的台獨路,但陳水扁對選民的選擇還是尊重的。他對國民黨的祝賀或許假情假義,但起碼他有參與民主遊戲的風度。他即時辭任黨主席,亦顯示出他有承擔精神。沒有這種風度和精神,民主制度就沒法真正建立起來。
 
台灣民間,在統獨問題上存在著嚴重分歧,嚴重的程度足以令政黨輸打贏要,民進黨今次肯尊重人民的選擇,可說為中國民主的發展作出了典範,應該值得讚揚。
 
在現實世界,選舉的結果往往不一定獲得反對派的全面接受。民主制度推行得比較好的地方,往往是選民對建制已有大體一致的看法,而政黨的政見亦基本上大同小異,所以哪個政黨當選,另一派都不會太介意。
 
英國的工黨與保守黨,美國的民主黨與共和黨,大體上都沒有太大的差異,所以政黨的和平輪替都沒有問題。但如果一派主張獨立,一派主張統一;或者一派贊成行原教旨主義,一派主張禁止宗教迷信;又或者一派主張行共產主義,一派主張行資本主義;那麼選舉的結果就不一定可以改變另一派的信仰。不然,美國就不會有獨立戰爭與南北戰爭了。
 
我是一個深切希望人類可以透過投票和平解決問題的人,但我亦深刻知道,事件並非如此簡單。民進黨肯尊重投票的結果,是他們知道本土派仍有民意支持,國民黨短期裡不會搞兩岸統一。如果國民黨擺明車馬,執政後的首要工作是回歸中國,那麼,民進黨可能號召武裝起義,上山打游擊。
 
伊拉克的情況就是這樣,美國在伊拉克也搞了一次民主選舉,選出了一個願意讓美軍留駐的民選政府,但伊拉克武裝力量是不會理會這次選舉是否公平公正的,他們要趕美軍出國的意志是不會轉移的。我對民主解決問題的能力,沒有香港的民主派那麼樂觀。
(轉載自2008年01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