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力已見頂回落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人的日子過得不錯,因為經過戰爭的全面比試,全世界都相信美國是一個超級強國,美元亦因此成了全球兌換能力最高的貨幣。於是,人人都想賺美元及持有美元資產,有才能的人都想去美國工作,優質的產品都想輸去美國出售,有錢都想拿去美國投資。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人既不愁沒有價廉物美的產品可以選擇,亦不愁沒有資金可供花費,日子怎不好過?然而,這種有利的環境卻令美國人養成了很多壞習慣。資金充沛,令美國政府及美國人都很容易借到錢,於是都養成了「先使未來錢」的習慣,不斷把責任推給子孫去承擔。更大的問題是有才幹的人都不事生產,一窩蜂的去金融市場玩弄財技,因為這種方法賺錢最快。
 
可惜,要玩弄財技的前提是不斷有資金流入,但這種趨勢正出現新的變數,其他國家對美元的信心已開始動搖,連美國的投資者,如畢菲特、索羅斯等,都開始不看好美元前景,美國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已開始動搖,美國的財技高手將英雄無用武之地。
 
美國人過慣了好生活,很依賴從外國進口大量資源及製成品,令中國、日本、以及中東國家等都積累了大量美元盈餘,但美國自己卻沒有足夠的出口把這些錢賺回來。這些國家已覺得積累這麼多的美元也沒有用,不知向美國買甚麼好。
 
石油出口國已有不想以美元計價的呼聲,中國亦打算與一籃子貨幣掛勾,不打算過度偏重美元了。今後美國要發行國庫債券將不會如以前那麼容易。但美國的赤字預算卻令美國不發債不行,唯有依靠不斷加息。可惜加息會對美國的經濟造成壓力,令生產力的增長速度更加不如新興國家,更加沒有能力把海外的美元賺回來。長期以債養債的結果最終只會令美元的弱勢變成惡性循環,永無翻身之日。
 
今次美國的次按危機爆發,帶給人們一個顯淺但久已遺忘的訊息,就是錢不能亂借。隨便借出去的,注定收不回本金;隨便向人借的,只會以破產告終。
 
美國政府債台高築,卻依然東征西討;美國人民出產不足,卻依然借錢亂花費;長此下去,怎會不出類似次按但規模更大的危機?面對這樣的局面,唯一可行的方法是:無論美國政府與人民都要立即省吃儉用,努力工作,賺錢還債。然而,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非弄到走投無路,大部分人是不肯腳踏實地去從頭捱過的。
 
明年美國將進行總統選舉,政客為了選票,都不傾向告訴人民,大家要一起捱苦日子,政客最可能會做的反而是:減息、減稅,以赤字預算繼續大派免費午餐。這絕對不是治本之道,美國的國力無可避免會因此而走下坡。
(轉載自2007年12月3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