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民主要有策略

有論者認為,曾蔭權交給人大的報告,等如主動放棄爭取2012年雙普選;中央尚未說不,香港就自我審查,迎合保守派的意見,連爭取也未爭取過,就自我約束,完全漠視民主派的訴求。我相信,若是單循理論層面去考慮,沒有人會不支持民主派的訴求。因此,民調時若是孤立地問一個問題,2012年進入雙普選好不好,一定是大部分人都說好的。說不好的也不一定是反對民主,而是不自覺地把問題引到現實層面去考慮,沒有單循理論層面去考慮。
 
然而,我們要爭取的是香港現實上的民主,而不是理論上那一種制度要符合民主的理念;那麼,若是真的為香港人著想的話,我們就不應永遠停留在理論層面的爭拗,而應該分析客觀形勢,制訂具體的策略,有步驟地邁向民主的目標。
 
香港的所謂民主派,自己不肯去研究形勢,還把別人對形勢的分析誣衊為自我審查,是未戰先退的投降主義。可惜,民主派自己制訂的民主目標,這麼多年來,沒有一個成功過。從88直選開始,都是逢戰皆北。每次都不得不把目標移後一格。今次爭取2012雙普選,看來也只能落入同一命運。上次地產低潮的時候,有個客人問我,為甚麼他那個單位放盤兩年仍未賣得出?我問他是否價錢訂得太高?他說兩年內他已減價多次,從380萬減到250萬,幅度不小。後來我向前同事了解情況,得悉原來這個客不是沒有調整自己的要求,而是每次調整之後的價錢,都仍是比市價高一點,變成永遠都在叫一個不「到價」的價錢,減價也是白減,起不了甚麼作用。他這種情況與民主派的處境差不多。民主派亦是每次都叫出一個中央不肯接受的價錢,完全沒有商量的餘地,現實上民主派卻在不斷減價,從88年開始就不斷把目標向後移。今天只要2012,不要2017,5年後可能又要2017普選為爭取目標。為甚麼不可以今天就接受2017,好過到時又去高叫口號。
 
如果民主派自88年開始就願意妥協,每次做些小讓步,去換取那怕是丁點兒的「假民主」,也可能已積少成多,量變質變,弄假成真。老子說:「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民主派要做的都是難事、大事,那就必須願意從做易事、細事開始。
 
現在政府又打算重提05年的政改方案,這個方案雖不完美,但多少可擴闊香港的民主空間。曾蔭權能成功爭取到中方肯接受這一個方案並不容易,顯示中央對他有一定的信任。這是與北京溝通的基礎。迫曾蔭權與中央反,並不符合香港爭取民主的利益。民主派做事宜「有理、有利、有節」。
(轉載自2007年12月1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