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論投資豪宅與中下價樓

我在《投資物業,應捨豪宅而就中下價樓》提到,現時投資中下價樓較豪宅合算,一則價格較合理,上升的空間較大,二則投資安全度較高,但漏提了一樣東西,就是租金回報率。

 

過去數年,豪宅的租金回報率一直落後於中下價樓。最近半年,豪宅價格急升,租金雖升,但升幅遠不如售價,這就使租金回報率更形低落:何文田山道灝畋峰2000呎三十餘樓的單位,年初售價約為3,300萬,租金約為每月$85,000,最近成交價升至3,800萬左右,但租金上落不大,仍祇是每月$85,000$90,000,回報率介乎2.7%  2.8%;西九龍凱旋門至尊門3,465呎的高層 (60樓以上) 單位,售價現時高達每呎$33,000,但每呎市值租金祇是 $50 $55,回報率介乎1.8%2%;凱旋門朝日閣 1,665呎高層單位,最新成交價為4,300萬元,月租卻不外八、九萬元,回報率介乎2.2%2.5%;君臨天下第3141660樓左右的單位,售價約為3,000萬元,租金則為每月$60,000,回報率2.4%

 

三、五千萬元的豪宅,回報率鮮高於2.5%。相反地,中下價樓的回報率,一般總有四、五厘,超過五厘的,亦非罕見。在愉景灣,裝修漂亮及配備傢俬的800 1,000呎中型單位,回報率高達六、七厘。以現時按揭利率一般為3.85%計算,豪宅業主每年要補貼1.82%利息,而中下價樓業主則有額外13%年息落袋。

 

中下價樓回報率更高,就意味著擁有該等物業的投資者更能守,這是中下價樓優於豪宅的另一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