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立法會補選的觀察

立法會補選馬力遺缺,陳太得175,874票,葉太得137,550票,兩者相差百分之二十二。坊間說陳太險勝,真不知道險在哪裡?無論從那個角度來看,今次陳太是勝得清清楚楚的。對此,葉太也不敢說不服。有評論員說,陳太雖勝,但民主派在港島區穩取六成選票的黃金六四比已經不保。其實,今次兩太得票的比率是56比44,若是四捨五入,依然是六四比,與過去的比例相差不遠,會否發展成一種此消彼長的趨勢,仍有待觀察。
 
葉太宣布參選時,曾拿出一份相當有份量的支持者名單,有專業人員,有商家,有影藝界,也有前高官,中產的比例相當高。為何到投票時,中產主導的票站,得票明顯是陳太佔優?建制派應好好檢討原因。
 
另一方面,民主派想借陳太的加入,去加強與商界的聯繫,看來也很難成功。陳太做過政務司長,過去當然認識商界不少頭面人物。但陳太加入民主陣營後,很多政策上的取態已與前不一樣。譬如在民生問題上,已隨民主派一起支持為最低工資立法;在營商競爭方面,支持引入反壟斷法;在民主問題上,堅持以2012年死,不留商量餘地。這些都與商界的取態不一致的。在我認識的商界中,支持民主的人很多,但支持民主派的都很少。陳太謂會保持獨立,但實質上已跟隨民主派,今後很難取得商界的真心支持。
 
今次陳太能夠勝出,勝在她並非徹頭徹尾的民主派,否則泛民派出何秀蘭也可以了。民主派的大佬力邀陳太出選,亦是看重陳太曾任高官,有豐富的行政經驗,較易為一般選民接受。因此,投陳太一票的人是否全是支持民主派的人,不易簡單確定。當陳太進一步融入民主派之後,她的吸引力可能不是增加,反而是減少。下次立法會換屆,民主派受的壓力可能更大。
 
民主派把支持葉太的人,都看作是民建聯轉給她的鐵票,暗示這批選民未經獨立思考,就把選票投給了葉太。這種說法,拿來攻擊對手乏真正支持或可,但千萬不要連自己也信以為真。有民主派頭面人物,進一步把鐵票說成盲票,那就過了火位。因為這變成侮辱選民,侮辱選舉制度,政治上極不正確。
 
事實上,今次有些在區議會支持民建聯的選區,在立法會補選時卻支持了陳太,可見選民是會在不同的情況作不同的選擇的。把一部分不支持自己的選民視作不懂得投票的人,是十分危險的想法,會導致專政,民主派以後不宜再彈此調。
 
再者,民主派一旦相信對方有鐵票,就會無法客觀地分析選民心態的轉變,同時亦會主動放棄了一批本有機會爭取過來的選民。
(轉載自2007年12月0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