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天生 自私霸道

女性除了在體力上如不男性外,在其他方面皆不比男性遜色。隨科技的進步,現時大部分的工作崗位都不需要靠體力,男女可以公平競爭,女性在事業上取得成就的已愈來愈多。在經濟不景時,有些僱主寧願請女性也不要男性,以至女性找到工作的機會反比男性為多,傳統上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關係已受到衝擊。很明顯,男性對這種角色的轉移仍很不習慣。有部分男性,自己未有工做,閒在家裡也不肯做家務,只懂得打機看電視;妻子回來若有抱怨,就自尊心受損,先發脾氣,繼而動手,虐妻虐兒,以顯示自己仍是一家之主。
 
很多社工在工作中都會遇到這類難搞的男人,所以很希望社會能逐步接受女外男內的新社會環境,一方面令男性減少社會壓力,另一方面希望男性可以專注在家裏做家務。然而,男性天生既自私又霸道,要移風易俗並不容易。
 
我這樣說,並非為了替男性解釋,要女性繼續接受不公平對待。我只是想社會明白,要改變男人本性並不容易,其過程將十分持久,原有的家庭關係可能因此而受到破壞,人類將為此而付出代價。
 
很多單細胞生物,並無雌雄之分,以細胞分裂作為繁殖的主要方法。這種以複製自己作繁殖的方法有嚴重的弱點,就是後代單一化,一遇到環境轉變,可能整批一起被淘汰。於是生物又發展出另一種繁殖方法,就是與別的細胞結合,進行基因交換,以產生不一樣的後代。後代有多樣性的好處是:在環境轉變時,有較多的機會出現「死剩種」。
 
生命在進行有性繁殖時,為了自己的基因有較高的延續機會,發展出兩種截然不同的策略。一種是為後代多儲備養料的策略,另一種是增添自己找到結合對象機會的策略。採取第一種策略的繁殖細胞後來演變成卵子,第二種則變成精子,生物亦由此而分性別。
 
卵子儲存的養料多,存活的機會大,但個體較大,製造成本高,產量少,而且行動遲鈍,只能被動地等對手來找她,結合的機會少。但精子只儲存基因密碼及自身活動所需的養料,故生產成本低,可以大量製造,其中一個找到結合對象,已可令基因延續。此外,精子由於個子小,活動能力強,可以主動地四處去找結合對象,增加自己的結合機會。
 
由此可見,女性與生俱來就為後代想,不惜放棄四出找對象的機會,也要為後代儲存養料,有偉大的天性。另一方面,男性與生俱來就比較自私及霸道,他們的積極性只表現在四處傳播基因以排斥競爭對手上;對自己的後代,有時也「闊佬懶理」。
 
男女以上的本性都是與生俱來,會否因社會環境轉變而轉變,仍是未知之數。
(轉載自2007年11月2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