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往何處去

最近,人民幣的幣值出現不尋常的變化,對美元升值,對歐元卻貶值;在國外升值,在國內卻貶值。為甚麼會出現這兩種相互矛盾的發展呢?我們是否可以從中找到甚麼端倪?
 
美元的貶值可謂是全球性的,不但對歐元貶值,對澳元、加紙、英鎊、以至日圓,都出現大幅度的貶值。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聯儲局在不應減息的情況下減息,以至存美元顯得一點也沒有吸引力,故財富擁有者紛紛改兌其他貨幣,令其他貨幣的幣值,皆因需求增加而上升。
 
在這種情況下,人民幣照理由應與其他貨幣同步上升,不應出現對美元升值卻對其他貨幣貶值的情況。人民幣相對其他貨幣貶值的原因,最大的可能性,是與人民幣掛勾的一籃子貨幣中,美元所佔的比例過高,以至人民幣仍在相當大的程度上與美元掛勾,美元貶值時,同時亦拖低了人民幣的幣值。中國政府若是想糾正這種不平衡的發展,應該在貨幣政策上,減少與美元掛勾的成份。一般來說,只有小國、弱國,才需要與強國的貨幣掛勾;中國已是一個經濟大國,已沒有需要向外國的貨幣掛勾,最終一定是走向自由兌換,讓市場的供求,去決定自己國家的貨幣的合理幣值。中國政府即使不會一下子讓人民幣自由兌換,亦會逐步降低與人民幣掛勾的那一籃子貨幣中的美元比重。故不難推論,在下一階段,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會加快,對其他貨幣的貶值會減少,而其他國家也會設法減低對美元的升值,從而減少貨物出口時所遇的阻力。因此,從財富管理的角度來看,與其持其他貨幣都不如持人民幣。
 
至於人民幣在國外升值卻在國內貶值的原因,一樣是源自人民幣不能自由兌換,以致國民賺到錢之後不可去國外投資及消費,大家都只能在國內花錢,叫國內的物價怎能不被搶貴。
 
中國的產品,現在行銷全世界,中國的外貿盈餘不斷增加,人民幣在國際市場當然升值。只是中國政府把人民賺回來的錢都圍死在國內,以至國內的錢太多,把股價、樓價、物價都搶高;升勢至今未能遏止。
 
外國的上市公司,P.E.比中國的低;外國的物業,質素不比中國的差;到國外去消費,比在國內更加多姿多采。只要中國開放外匯管制,在國內流轉過度的資金,一定很易找到出路。這總好過把人民幣困在國內,不得不自貶身價。因此,從整個形勢來看,大陸遲早會放資金出外投資;在未去其他地方之前,先會讓資金來港作嘗試,資金自由行只會延後,不會取消;香港的股市只會在升得過份時出現調整,但不會真的掉頭向下。
(轉載自2007年11月1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