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的第六份施政報告 (7)

退位讓賢或委能相乃救港之道

 

今次的施政報告,市民最感興趣的課題不外二點:特首連任後,有甚麼靈方妙藥為香港經濟解困;有甚麼良謀妙策紓解巨額財赤。在這兩方面,特首都交了白卷。

經過五年多波波折折風風雨雨的執政,滿以為董特首總會總結出一些有益有建設性的東西作為連任的見面禮,這種想法看來要落空了。整份施政報告閱畢,愈來愈覺得,政治才能這個東西是要講天份的,有便是有,沒有便是沒有,它不能靠七‧十一製造,也不能靠之補助。使命感這個東西,不一定永遠是好的,當缺乏政治才幹,居高位而使命感爆棚之人,只會苦了百姓。苦三、五年還罷了,十年則實在太過長夜漫漫了;苦香港一地還罷了,在回歸中國這一轉折時刻,還會苦了國家的聲譽。

基本上,我還算是擁董的,曾經為他的某些政策(例如八萬五、立法減薪及高官問責制等等)和困難保駕護航,我不滿主要是他的優柔寡斷,往往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和行而不果,但時至今日,愈來愈感到,香港現時正經歷著天翻地覆的巨變,困難之多之巨前所未見,政治才能若非超卓,休想能帶領香港走出生天,董建華恰巧決乏這種本事,是時候考慮退位讓賢了。使命感應該是為國為民增加福的,如果只苦了百姓,令國家蒙羞【有不能證明外國人能(治好香港),中國人亦能之嫌】,這樣的使命感不要罷了。

如果董特首辭職不為政治現實所許,那麼中央或董特首自己必須尋找諸葛亮這一類丞相之才的人去輔助特首。蜀後主劉禪闇弱無能,但勝在甚麼大事都委與諸葛亮這個能相,蜀於是得以大治,在相當時間內可以與魏、吳鼎足而三。

問題是,諸葛亮在哪裏?不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香港目前是出不了諸葛亮的,要出亦當在國內,但京官治港有違港人治港的原則,計將安出?

看來惟有退而求其次,找不到諸葛亮,就找一位政治才能高董特首幾班而中央又信任的人去輔助董,必要時由他主政,特首則退居二線。政治才能高董特首幾班的人還較易找,但同時又得中央祝福的可就難了。

在未來四年,市民還是自求多福罷。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