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縮不縮,日子難過

 

 過去三年,地產代理界處境艱難,生計苦不堪言,都是拜亞洲金融風暴及隨之而來的經濟衰退所賜。

經濟嚴重衰退,自不然引起地產市場大幅收縮,最終導致地產代理從業員收入的大幅萎縮。

地產代理行業的收益取決於物業成交量及成交價。先看看代理主要依賴的二手樓成交量,在地產高峰期的97年,每月成交平均為12,800宗,99年則跌至每月平均5,000宗,與97年相比跌幅為61%;2000年首7個月,每月進一步跌至4,500宗,較97年大跌65%。再看成交價,與97年的高價比較,樓價平均跌去52%。簡單計算後,不難發覺99年行業的收益只是97年的18.7%,2000年首7個月更只是16.9%,收益減少的嚴重程度可見一斑。

面對這種情況,歐美企業一定會當機立斷,盡快收縮經營規模,直至與整體行業收益相適應。如果香港地產代理業能將今日的經營規模縮小至相當於97年的五份之一左右,則上至老闆,下至營業員,必仍可過著97年般的美好日子,縱使縮小至五份之二,豐衣足食亦應不成問題,可惜行內掌權者大部份不作此圖。

根據較為可靠的估計,於97年地產高峰期,地產代理公司及其分行約為4,500間,從業員約有25,000人。另一方面,根據地產代理監管局的統計資料,到今年八月為止,地產代理公司及其分行為3,431間,地產代理從業員則為16,808人。比較之下,前者乃97年的76%,後者乃97年的67%,地產代理行業經營規模收縮的速度遠遠落後於收益收縮的速度,僧多粥少,日子怎能不難過!